Top

買賣交易信託(亦可適用自然人)

信託簡介

買賣交易是商業活動的主軸,如果買賣雙方不熟識,或交易之完成需符合一定條件,或交易時間較長,買賣雙方為確保交易順利完成並降低交易風險,可由雙方約定將買方所需支付之價金交付本行信託保管,當雙方約定條件都有履行時,再由本行依信託契約之約定將所保管價金交付給賣方,或於交易失敗時將所保管價金退還給買方,以保障買賣雙方之交易安全。

王董事長為一家高科技A公司之老闆,為拓展業務,欲跨足通路市場收購B公司,以增加市佔率擴充經營規模。江董事長為一家通路B公司之老闆,因年紀漸大有意出售公司,以提早享受清福。遂透過友人介紹達成買賣股權協議,但王董事長擔心付款之後,江董事長如不辦理股權移轉,屆時求償無門。另江董事長也擔心股權移轉後,王董事長因故不繼續收購而不支付款項,那之前的買賣協議不就白費了。

兩方透過律師建議,遂向三信商業銀行辦理買賣價金信託業務,買賣雙方對於股權交易均無爭議,由雙方共同指示三信商業銀行撥付款項,以提供買賣雙方安全的交易平台。

信託優點

  • 不限交易標的只要屬於正當的商品或服務皆可辦理交易價金信託,例如買賣有價證券、汽車、珠寶、藝術品、機器或設備等…。
  • 可避免付了錢卻拿不到商品,或交了貨卻拿不到錢的憾事發生,確保買賣交易雙方安全。
  • 交易價金交由銀行信託保管安全有保障。

信託架構

信託流程

  1. 買賣雙方提供商品或服務之買賣契約。
  2. 買賣雙方與本行簽訂信託契約。
  3. 買方將交易價金存入本行信託專戶,賣方確認價金存入後交付買方商品或服務。
  4. 買方確認商品或服務符合買賣契約規定後,本行將信託專戶內交易價金交付賣方。

*如失敗時,本行將所保管之價金退還給買方。信託結束,本行編製收支計算表交付買賣雙方。


應備文件(以申請時本行規定為準)

  1. 身分證及第二證件(如駕照、健保卡、戶籍謄本、護照…)
  2. 未成年人需提供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
  3. 受監護/輔助宣告者需提供法院裁定確定書
  4. 簽約印章
  5. 法人設立/變更事項登記表、負責人相關證明文件

Ⓞ請洽本行各分行或信託部服務專線(04)2236-8528

銷售禮券預收款信託

信託簡介

消費者購買禮券、住宿券、餐券、旅遊券…等預付型商品或服務,尚未消費即須預先付款,若未消費前,發行業者停業或無法履行提供商品或服務,消費者須承擔預付款之損失風險。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相關主管機關規範發行業者,發行時應採履約保證機制,而預付款交付銀行信託即為履約保證機制之一。

發行禮券的業者得與本行簽訂信託契約,在禮券發行前或發行時,將預計發行禮券之總金額信託予本行,由本行依信託契約約定管理信託財產,當消費者實際獲得服務或信託期間屆滿後,發行業者始可領回該筆信託財產。

立健健身房老闆阿強,為了提高收入來源,打算以『體驗券』招攬新戶,但市場太多健身房無預警倒閉,造成客戶不太買單,阿強希望能以信託方式,讓販售出去的體驗券更具公信力。

立健健身房、禮券系統資訊廠商及三信商業銀行共同簽訂三方信託契約,並將預計發行的體驗券收入按主管機關所訂成數存入信託專戶,並在體驗券上印製「已交付信託」,當消費者實際使用禮券,阿強才能向三信商銀請領已使用禮券之款項。

信託優點

  • 發行禮券收入資金流向透明,增加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互信,可提高銷售業績。
  • 商店發行禮券除可作為廣告及促銷之用途更可以提高企業知名度,消費者未用完之禮券可留待下次使用,可增加客戶黏著度。
  • 消費者可隨時上本行網站網查詢禮券信託狀態,既方便又安心。
  • 業者於信託存續期間發生無法對消費者提供服務或履行義務情形時,該信託財產之受益權即歸屬於持有禮券的消費者,讓消費者可以取回其未消費之預付款項,保障消費者權益。

信託架構

信託流程

  1. 1.本行與禮券發行業者及禮券資訊系統廠商(關係人)共同簽訂三方信託契約。
  2. 2.禮券發行業者與禮券資訊系統廠商簽訂服務契約。
  3. 3.禮券發行業者存入預計發行之禮券面額予信託專戶。
  4. 4-5.消費者先購買禮券、後消費(使用)禮券。
  5. 6.禮券發行業者向本行請領消費者已使用禮券之款項。
  6. 7.如發生禮券發行業者停止或結束營業、歇業等情事,剩餘信託財產歸屬於尚未使用禮券之消費者。

應備文件(以申請時本行規定為準)

  1. 簽約印章
  2. 法人設立/變更事項登記表、負責人相關證明文件

Ⓞ請洽本行各分行或信託部服務專線(04)2236-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