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信託業務─特定金錢信託資金投資國內外共同基金

(一) 共同基金的意義

共同基金是募集小額投資人的資金,委託專業投資機構代為管理操作,基金投資的收益及風險由全體投資人共同分享的一種投資管道。而所謂『海外共同基金』則是註冊在國外之共同基金,相對於『國內基金』是在台灣證期會註冊登記的。所以海外基金與國內基金的不同點是基金註冊地不同,與投資的地區無關。例如:保德信日韓基金雖然主要是投資在日韓股票市場,但是因為基金是註冊在台灣證期會,所以是屬於國內基金。

(二) 共同基金的類別

就投資標的來區分,較常見的有債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二大類。還有其它較特殊的,如保本基金、組合型基金、認股權證基金、避險基金等等,但為數較少。

  1. 『貨幣型基金』
    主要投資於短期貨幣市場工具,如國庫券、商業本票、可轉讓定存單和其他短期票券等。因為貨幣市場工具的到期日短且產生固定收益,相對而言是一項低風險投資。
  2. 『債券型基金』
    主要投資於公司債及政府公債。投資債券的報酬包括利息收入和債券價差,因此利率的變動會影響債券價格。由於債券型基金有固定的利息收益,所以基金的波動不致太過劇烈,例如:荷銀臺灣債券基金。
  3. 『股票型基金』
    主要投資於股票市場,依投資地區分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和產業型。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目標在追求長期資本的成長,潛在的報酬及風險都比債券型基金要高。例如:保德信元富醫療生化基金。

(三) 投資共同基金的好處

  1. 專家理財
    共同基金都是由專業投資經理人負責管理,每日觀察市場變化,及各上市公司或投資標的情形做為研判市場進出之依據,比個人投資者更能掌握市場脈動以及上市公司的異動,對投資組合做出快速反應。因此委託專業經理人操作的基金比散戶盲目投資的效果要更好。
  2. 風險分散
    共同基金可以投資在不同的投資標的上,如:債券、股票、附買回債券等,又可投資在不同區域或國家,如:美國地區、東南亞地區。一般投資人以其有限的資金投資股票或債券不可能投資太多種類,更別說投資到不同的國家或區域。但基金的規模通常都夠大到投資數十種不同的股票或債券等,所以分散風險的效果自然比單一投資人所做的要好。
  3. 變現性大
    開放型基金客戶可以基金本身的價值(淨值)要求基金公司「贖回」,因此變現性極高又不至於有一般封閉型基金「折價」的風險,通常辦理贖回後3-5個工作天,贖回金額便可入帳。

(四) 投資市場風險

共同基金所投資的投資標的所屬區域股市或債市等的跌價使得基金淨值下跌。但這現象是相對的,也可能會漲價,反而使基金獲利更多。

(五) 銀行特定金錢信託運作的方式

投資共同基金除了到基金公司外,還可透過銀行的指定用途信託帳戶購買。一旦投資人決定申購何種基金與投資金額,該筆資金是透過三信商銀的特定金錢信託向基金公司下單,但錢並不是匯入基金公司,而是匯入該基金公司所委託保管銀行裹的 基金專戶內,保管銀行有義務善盡保管責任,不會讓基金公司隨意動用該筆資金。所有與錢及有價證券相關的部分均不由基金公司所經手,基金公司僅負責操作管理基金的資產,接觸不到錢及有價證券,如此可將弊端降低。